国内统一刊号:CN51-0117   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文化传媒分公司出版   广告热线:0812-3396100  订阅电话:0812-3390029






2021年11月23日

脚踏实地耕耘芳菲人生

——记股份公司重庆钛业工艺技术员吴菲菲

吴菲菲在现场巡检。

通讯员 封先勇 文/图

日前,股份公司公布了2021年安全技能技术比武的成绩,重庆钛业工艺技术员吴菲菲获得青安岗及岗位人员组的第一名,这个消息在重庆钛业职工中引起了热议。一名负责质量管理的工艺技术员能够在高手云集的安全技能技术比武中脱颖而出,让大家感到很惊讶。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菲”常好学

2009年7月,吴菲菲从学校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刚上班,她就被委以重任,投身到攀钢氯化钛白项目建设中。后来,她又参与到重庆钛业硫酸法钛白技术改造升级搬迁项目建设中。

在工程建设的全新领域,吴菲菲不急不躁,静下心来从头学起。她一面废寝忘食学习专业书籍和技术资料,把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了解清楚;另一方面向前辈请教,将别人的经验学来为己所用。在项目建设期间,吴菲菲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并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

此后,吴菲菲在重庆钛业担任工艺技术员,主要负责质量管理工作。面对新任务,勤学善思的吴菲菲坚持学习,质量体系建设、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打造最优工厂等知识,都是她每天必学的知识点。

因长期在工程建设、工艺技术和质量管理的第一线工作,吴菲菲非常重视安全工作。“安全是其他工作的基础, 安全知识是基础的基础,必须学习掌握”。吴菲菲立足实践,主动学习并运用安全知识,不但提升了自己的安全技能,还在股份公司安全技能技术比武中获得了第一名。

“菲”常实干

“干工作就要实实在在地干,没有捷径,不能偷懒。”吴菲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质量管理岗位上,吴菲菲深感责任重大。自重庆钛业新产线投产以来,稳定质量、提升质量一直是她追求的工作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她白天深入现场了解生产运行情况,检查工艺纪律的执行情况,掌握第一手质量信息;下班后就整理产品信息,分析数据,与作业区沟通质量措施的落实。

在吴菲菲的实干精神推动下,重庆钛业产品质量不断进步。今年以来,钛液质量综合合格率比去年提高5.23%,水解过程实现标准化作业,主要产品R-298品级率比去年提高1.25%,钛白粉的颜料性能和应用性能都得到提升。

实干敬业的吴菲菲,也获得了股份公司“钒钛之星”、质量先进工作者,重庆钛业“标兵”等荣誉。

“菲”常负责

在管质量工作的同时,吴菲菲还负责推进重庆钛业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个体系建设及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打造最优产线等基础管理工作。每项工作都有难度,都需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去开展才能获得好结果。吴菲菲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推动工作开展。

在推动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通过六西格玛黑带注册考试中,吴菲菲利用下班时间,每周组织备考人员集中学习讨论,并采取结对辅导的方式,组织已取得黑带认证的人员对备考人员进行辅导。今年,重庆钛业精益六西格玛管理通过黑带认证2人,完成了既定目标,黑带项目按计划推进。

今年,重庆钛业对操作规程进行修编发布,吴菲菲承担了校对工作。她认真校对修订后的操作规程,既要看文字是否通顺、有无错别字,又要检查各项工艺参数是否正确。为了看得更仔细,平时不戴眼镜的吴菲菲戴上了眼镜,“钉”在工作台上字斟句酌地校对。“操作规程不允许有错,必须百分百正确。只有逐字逐句校对好了,才能打印装订发下去。”吴菲菲说。

--> 2021-11-23 通讯员 封先勇 文/图 ——记股份公司重庆钛业工艺技术员吴菲菲 1 1 攀钢日报 content_22685.html 1 脚踏实地耕耘芳菲人生 /enpproperty-->